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無垢棉四方圖案鉤針罩衫

鉤這種四方型的模樣時,最常遇見的問題就是整個作品鉤得太小,或是邊緣呈現波浪狀,其實這些問題的原因不外乎是一、針目鉤得太細密,忘記既然要出現四個對角線,針目需要在操作時隨時調整長度,也就是說此時不能拘泥於每一個針目都要一般高,須隨著方型的呈現延著對角線,將每個針目逐漸依次稍微拉長。二、長針不夠長,鎖針部分又鉤得太鬆,導至四周出現波浪般的皺摺。譬如這件作品,雖然都是長針,但仔細注意看織圖會發現,每個長針的長度都有些許不同,為的就是每一圈完成時,都能呈現四四方方的模樣!
有學生問我是不是與線材選擇有關?其實這是個答案有點模擬兩可。因為原線材一定有其特殊性所以設計該作品,但是常常玩換線得我卻覺得只要利用織片稍微算一下密度就能掌握成品尺寸
。但是初學者在計算密度方面常常會有困擾,所以通常會被建議使用原線材,除非很幸運的有個超級溫柔有耐心的老師願意陪妳慢慢完成!(所以說,我的學生都很幸運!哈哈哈~~~)
隨著立秋腳步逼近,廠商將在八月底陸續舉辦今年的秋冬新紗研習會,而在研習會之前,已經一口氣出了三本新書,最近除了忙教學外,又開始幫學生選線材選樣式,希望能在冬天到來時,大家都能秀出新作品囉!
參考書籍:no3361-9784834733617かぎ針で編む春夏のワードローブ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88公分、衣長52公分
使用線材: Hanamaka Paume無垢棉Knit
成分: Cotton 100%(採用3年以上無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之農地栽種的有機栽培綿)
色號:21
使用量:5顆(每顆線重25克 / 長約70m)
使用工具:可樂牌6/0鉤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