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豆沙色小荷葉領棒針上衣

原作品的荷葉領皺褶太多,而且還要延伸直至腋下,對於不是那麼浪漫的我實在個性不合,所以加針數偷偷減少一些,將領口改為V字,荷葉感少了很多,卻更服貼在胸前!
這是一組特價扁線,好像現在也買不到了!不過在編織過程中卻發現只要線輕一點、軟一點、細一點就都可以織這個花樣!
至於針法會複雜嗎?看一下近拍會發現只有併針、掛針、扭針,嗯…還有節編…鉤針做的緣編就是鎖針與短針,差不多就這些啦!
朋友都說我的作品好秀氣!呵呵~~~聽了真高興!編織嘛!當然得細細的將耐心編織進去!

初學者來上課,最擔心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可以織得出來嗎?第一堂課剛開始的暫時挫敗,常常在下課時滿心歡喜,隨著作品慢慢的成型,自我滿足與肯定就呈現在自己的作品裡!
其實幾年下來,上課已經變成舒壓的聚會。學生來上課,有時作品就整整齊齊的,有時就掉針啦、段數錯啦、花樣反啦…甚麼狀況都有,常常一問之下,不是在跟先生嘔氣,就是心煩小孩學校的表現。大家邊打邊聊,甚麼心煩意亂都在同好間的噓寒問暖裡一一釋放!
我常在上課時跟初學者講的一句話是:妳在趕業績嗎?
編織是件讓人靜心,定心的手作樂趣。織不好織錯了都沒關係,我會幫助調整,掉針就找出來加回去、花樣錯了就改。不要心急,不要擔心,編織是件好玩的事,我不怕學生同樣的問題問幾百遍,比較怕瘋狂愛上編織後小心板機指…

最近有一本書:開始編織,好事會發生! 其中有一段話講得很好,節錄如下:
編織看起來需要依循一定的法則,這些手藝的法則,是限制、也是保護。這些規則,使紛亂的心思逐漸依循一定的節奏和秩序,也引領我們走向更自由更美的表達之路。
織品也像一面鏡子,我們選擇甚麼樣的線,喜歡依照的織圖或是自由創作,織品的鬆緊樣貌,都反映我們的獨特性格或當下的狀況;當我們心煩意亂、浮動時,編織也往往不順手,但這卻是我們最需要編織的時候。
只要願意動手編織,療癒在指間自然展開,不需要甚麼高深的道理。

參考書籍:ときめきレーシーニットHamanak總合講義集2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公分、衣長54公分
使用線材:Hanamaka Tylphiene
成分:棉(超長棉) 100%
色號:12
使用量:7顆 (每顆線重25克 / 長約110m)
使用工具:可樂牌40公分6號輪針、可樂牌鉤針4/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