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水意象彩色針織夏衫

年前拿到志田老師的春夏新書與DIA的最新色卡,忍不住定了線就崇拜一番了!
最先完成的是一件使用今年新出品的線材,利用兩種不同的段染線絞在一起,因此產生超過四種以上的變化,
加上特殊處裡的壓克力線,讓線材泛著好機種金屬光澤,強烈的配色運用法,讓作品更有個性。
但也因為夏紗多屬棉麻成份,因此較沒彈性。
在作品設計上多傾向運用不同針號做鬆緊變化,譬如這件在腰部就用了3、4、5,三種不同的針號以調整寬度。
袖下加針則是運別色線起針,這樣在前後片接合時,才可以用針對針的縫合法讓接合處更顯細緻,
但這裡記得,除了加針處要做併針外,最好利用接合時的線頭,在轉彎處帶一次,這樣穿脫
久了也不易產生空隙。
至於袖圈與領口,通常用40公分輪針來收邊,但由於夏紗線細,這次改用30公分就足夠。
介紹的這兒想到前一陣子有學生問我收袖口或袖圈該購買30 公分還是更小的輪針。這個問題其實見仁見智,
我的經驗是:30公分、23公分甚至更小的輪針雖然方便編織,但由於持針處較短,比較不易操作;
而若用四本短棒針或是五本短棒針相對好操作,只是需要一直換針,而換針時只要注意挪動針目,就不會出現針目縫隙。
因為要教學,所以各種針號、長的短的都購買並使用過,因此感想比較多。
利用撰寫編織心得時,慢慢再將小技巧分享出來啦!
參考書籍:クチュール・ニット 春夏5 透かし模様のエレガンス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公分、衣長54公分
使用線材: DIA-Diaciora
成分:41%棉、44% 亞克力纖維 ACRYLIC、15%聚酯纖維 POLYESTER
色號:VI 807
使用量:7.5顆 (每顆線重30克/ 長116公尺)
使用工具:可樂牌6、5、4、3號棒針,5號30公分輪針,3/0鉤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