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圓形剪接舞紗上衣

在NAC的標準(初級)課程中,拉克蘭袖與圓形剪接是最基礎也最實用的技法。只要學會如何計算公式,製做分散加針的剪接圓,這種自領口向下織的衣服實在非常適合各種身型的人穿!
在我任教的救國團班級裡,自學生可以在兩三堂課,就從不會拿棒針到完成一頂帽子後,小物編織越來越不能滿足大家啦!所以針對有經驗的學生最近開始學習拉克蘭袖:首先字領口起針織到腋下做出分散加針,然後再織出”前後差”以便讓衣服在此分出前後。編織袖圈時記得加出腋下的”檔份”針數(加出鬆份也讓作品出現身體厚度),最後織身體部分就可以一直向下織,直到自己喜歡的長度為止。
只需要利用段染線本身多彩的特性,做出延著肩膀至腋下的四條拉克蘭線,樸素的針法也能讓每一件作品呈現不一樣的風情,而這正是手作衣獨特又極具魅力的特性!
對於和紙線一直是又愛又恨,愛的是顏色表現與質感、恨的則是價格。不過這組線的價格還算中肯,加上線長用量相對省,所以在學生打平面針目時,我也就拿出這組多年前購進的線材,玩一件今年夏季編織書上的新作啦!
參考書籍:春夏大人のニット (レディブティックシリーズ3357)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88公分、衣長54公分
使用線材:Kanebo 舞紗
成分:和紙 25%、Acrylic62%、Rayon13%
色號:7610
使用量:7顆 (每顆線重40克 / 長約133m)
使用工具:可樂牌40+60公分6號輪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