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四目交叉雙麻花辮背心

雖然用的是粗線,但是編織起來ㄧ點都不顯臃腫,反而因為兩下ㄧ上的鬆緊編法,讓整件作品更合腰身,加上看到這組線適用15號到8mm的棒針時,嘴角不自覺的開始上揚~~
果然,從起針到縫合只用了兩天,不過也因為太有自信,所以還是出現一點小瑕疵(不告訴你出現在那兒啦~),本來想拆了重打,但想想,拿來作教材當失誤示範也不錯呀,就開開心心的整燙啦!
織法如下:
1.)用ㄧ般起針法起74目,回頭(算第二段)直接開始織出兩下ㄧ上的鬆緊編共74針(由於是雙數段編織所以要做出相反花樣織法)。如此織出四段。
若編織時遇到接線線頭,記得拆開當新線接著打,並在背面打個蝴蝶結,用縫針藏線頭。
2.)第五段織出32個下針。接著打出ㄧ上針八個下針再一個上針完成「四目交叉雙麻花辨」的模樣編後,再繼續織出32的下針。
3.)第六段,模樣邊的兩端都要做出兩下ㄧ上的鬆緊編,中間10目與第五段相同。
4. )第七段開始直至結束,在模樣邊的兩側都是作兩下ㄧ上的鬆緊編。而第七段中心花的模樣則遇到四目交叉雙麻花。
織法是:1、2針挪到3、4針後方,先織第3、4針,再織麻花針上的1、2針。5、6針挪到7、8針後方,先織7、8針,再織5、6針。
完成麻花!
5.)第8、9、10段的模樣邊兩側作兩下ㄧ上的鬆緊編、中心花的模樣則打出ㄧ上針八個下針再一個上針。
6.)如此四段為一組向上織出30公分約58段開始做袖下減針。袖圈一共要打20公分高約38段。
7. )減針的段數如下:2-6-1(每兩段減六針一次,第一針要打,再做套收,套收六次)、 正面套收結束翻面換背面做套收減針
再來是2-2-1(每兩段減兩針一次)、2-1-4(每兩段減一針四次),記得這可是左右兩側都要減針,一針以上減針法是正面右邊減針,打到底翻過背面時再減左邊 ;減一針的方法則是右邊做入字併針、打到最後兩針做人字併針、翻過背面時則不再減針了。(此時已經由74針減至剩50針啦!)
8. )減好針那代表已經完成12段,在不減針的狀況下維持50針向上繼續織出26段,到達肩膀及領口,然後以2公分的高度織出4段的肩斜及做引返,領口處則要做出後領圍減針。
9.)以上講解的是背心後片的織法。
10.)前片起針及編織法都與後片相同,一直編織直到袖下減針處。只要做出2-6-1(每兩段減六針一次)、再來是2-2-1(每兩段減兩針一次)
11.)2-1-4(每兩段減一針四次)的部份先織出一次、第二次減針時則遇到領口的開襟止點。
也就是模樣邊的中心。反過背面記得做捲加一針(做領口挑針)。如此開始織出單邊肩膀。
12.)領口減針的地方因為是一針的減針法,所以在麻花辮兩側做入字及人字併針。
減針的段數如下:3-1-1(每3段減1針1次)、2-1-2及4-1-1重復3次、2-1-1(每兩段減一針一次)、4-1-1(每四段減1針1次)、3段平(不減針打3段)。
13.)織好右側肩膀後,自中央處捲加一針,開使依同樣的方式織出左側肩膀。
14.)將前後片在肩斜處做接合,袖下做段對段的縫合。
15.)在袖圈及領口挑針(領口的中心要做中上三併針)織出5段約2.5公分的兩下一上鬆緊編織,套收結束。
參考書籍:秋冬こそ手編みのニット
使用線材:純毛極太毛線
成分:100%羊毛
色號:2707
使用量:10顆 (每顆線重50克 / 長49m)
使用工具:可樂牌15號棒針、縫針、NC-2本防解別針、新段數計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