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麻花模樣背心

最近一直有學生反映問為何不見部落格的更新?厚此薄彼的都在玩臉書!
呵呵….畢竟ipad與手機上網po作品或是線材比較快嘛!
但是,兩者還是有差別,因為在blog中才能細細寫出編織過程與心得囉~~
像是這次的作品,我就要開始介紹啦:
用8號棒針以一般起針法起出98個針目,直接向上織出雙鬆緊編約8公分(22段),然後換成10號棒針依據模樣編,織出74段開始做腋下減針。
袖圈為21公分約58段,前後片的腋下減針都跟織圖一樣,但是後片要留下6段約2公分作後領口減針;前片則在織了12 段後開始依據織圖做出前領口減針。
再縫合時先整燙,此時要注意的是因為正面全部都是麻花模樣,若直接從正面整燙,很容易將麻花壓平,因此建議由背面整燙,效果一樣卻不會壓壞了辛苦織的麻花。
將前後片接合後,領口挑出144針,袖圈挑出112針。必須是4的倍數則是為了配合雙鬆緊針。
最後收縫結束作品。但是在這裡,為了配合初學者,所以我織了8段約2.5公分的雙鬆緊針後又織了兩圈的下針,然後用上針套收結束。(用縫針做單鬆緊針已經累死一堆人,所以雙鬆緊針只好將來再教啦!)
其實原作品用的是Hanamaka的Sonomono Tweed 這組線,而且依據原織圖得用6、4號針。由於我的6號棒針正在另一件作品上奮戰,所以想到這個多年前曾經用過的毛線。以前、曾經織了一件背心送人,既然暖不了人家的心,乾脆織好保護自己別感冒比較實惠!
參考書籍:NV80058(H101-116)アラン模様のベストとこもの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88公分、衣長58公分
使用線材:鐘紡 暖暖純毛毛線
成分: wool 100%
色號:2005
使用量:6顆 (每顆線重40克/ 長101m)
使用工具:可樂牌棒針8、10號、8號40公分輪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