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優雅騎士斗篷


當編織書一出來時就看上了這件作品,原因無他就是實用!
一般來說斗篷多是開前襟或是裙子般的圓弧狀,除非有開手洞,不然只要一擡手,勢必將衣服向上掀破壞美感。
由其是開車時,老覺得涼風會從下方向上竄。而這件作品的設計則剛好維持了胸前作品的完整也維持了溫度。
兩側的開口,既方便做事、又十分有特色!
這組線材十分輕柔,加上有傪毛海,為使作品維持蓬鬆感,在調整密度上用改變針號來作手腳。
原織圖使用6號針編織身體部分我改成8號,袖口的羅紋由5號改為7號,領圍則是自4號調整為6號。
不過這有點憑經驗,若平常編織時的作品針目就很鬆,那可別學我加大針號呦!
至於編織方法,先分別織出前身、後身、左右袖子共四片,

再用段對段的縫合方式將織片通通縫好,然後挑出袖子的針數(記得邊緣要卷加一針)作雙鬆緊針,最後用上針的方式套收。
領子的挑針則要注意與身片的花樣對齊,織出與身片一樣的花樣,才有延伸的整體感,最後也是用上針的套收結束,此處要注意的則是套收時針目不要太鬆以產生波浪狀、也不能太緊讓作品的邊緣有壓迫感。
拿到線材到今日剛好一周,學生常以為我是不吃不喝的狂打所以作品都很快完成,其時我要上課要睡覺要吃飯還要做家事,三不五時還要約會要發呆要寫部落格。
剩下的時間才能玩玩作品,比較占優勢得不過是經驗夠、不用拆…當然還有編織速度快一些些啦!
總之,我今年的第一件秋冬作品已搞定,眼光又開始搜尋下一件的美麗啦!
參考書籍:63275大人のデイリーニット ’12秋冬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104公分、衣長56.5公分
使用線材: 日本DTR毛線
成分: 羊毛73%、8%毛海、19%尼龍
色號:803
使用量:8.6顆(每顆線重35克 / 長約118m)
使用工具:可樂牌8號棒針7、6號40公分輪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