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孔雀藍圓領麻花外套

每次教到外套要開釦洞時,我都會提醒學生不要開四顆扣子或是六顆扣子,學生常問為什麼,坦白說我也不清楚,只是老太太這樣交代我就照做,反正聽老人話總是對的。
這次回家整理筆記時剛好老太太在旁,趕快記錄起來:
話說北京人罵人不帶髒字是一把好手,罵人「不著六四」意思是指不懂四維與六藝。四維就是禮、義、廉、恥;六藝是禮、樂、射、御、書、數。所以不懂四六就是罵人沒規矩沒教養。
而在台灣,老太太說當年家裡蓋房子時,兩位做樓梯的師傅在嘟囔著唸唸有詞,老太太好奇的詢問才知原來樓梯不可以雙數,因為「人走、鬼走」(請自行台語發音),所以我家樓梯那會兒硬是從16階改為17階。
所以囉!各位同學要想討吉利不挨罵,還是乖乖開奇數釦洞唄!

小撇步:這件作品的袖口與下襬的羅紋分別是15與9公分,修長的羅紋通常有顯瘦的作用,但是無聊的上下針常常讓人織到一半就想放棄,這次耐著性子努力織完,效果當然是意料中的好。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4cm、衣長61cm、袖長55.5cm、
使用線材:Richmore Spectre Modem
成分: 100%Wool
色號: 37
使用量:14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 80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10號棒針、8號40公分輪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