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水蜜桃橫編夏紗

去京都一趟,剛好碰上秋冬毛線未全面上市,春夏紗在出清卻幾乎顆數不足。
此時,沒經驗的同學一定不敢採購,因為不是買不足量夠完成作品;就是多買,完成作品後還剩個一兩顆,然後拿這些零散線材沒轍。
或是漂亮顏色都只剩個一兩顆,卻苦於不知該如何配色來玩作品。只好望線心嘆:此時如果有老師在身邊多好呀!

所以,讓我們熱烈恭喜這次與我同行的學生!
不但搶購到日本製,超便宜棉線,還有幾乎對折的貴鬆鬆絲線。更不用說絕版編織書與被我們掃光的可樂牌與廣島牌鬱金香系列工具。
ㄜ…還有做編織袋子用的提把、編織化妝包的雙色拉鍊……。
一想到別人去日本掃藥妝店,而我們狂掃手藝店就笑倒不行。

言歸正傳,介紹一下讓我開心嘴角上揚的作品。
這件作品的用線當時在出清,4號水蜜桃色只剩七顆,我稍微算了一下:7顆*105公尺=735公尺,應該做件短袖上衣沒問題!
果然,線量算得剛剛好,連肩袖長還可達65公分。
起針的位置在袖口,36公分74針,按照模樣先織三段起伏針當做袖口的緣邊,然後向上續織十公分26段,此時織片左右放上別針做身片記號,再繼續織個8 公分,留下一半的針數用綠色大別針別起來待用,先完成另一半約30公分70段,然後暫停換這半部用紅色大別針別起來待織。
將剛剛的綠色大別針的針目自別針上取下放回棒針上開始織30公分70段,最後將兩個半部合體一起織8公分,左右放上別針做身片記號,最後再織十公分26段,加三段的起伏針。如此一來肩膀部位完成!
剛剛做身片記號的地方做段挑針,可以前後身片分開織,也可以用輪針圈織,如果希望合身一點可以織單鬆緊針,如果喜歡寬鬆就像我一樣採全部平面針目,緣編也是起伏針,記得最後是上針套收就好。

如果下次老師再去日本掃線…誰要跟呀! 哈哈哈~~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6cm、衣長55cm
使用線材:Washable Cotton
成分: 50%Cotton,% Poly
色號: 4
使用量:6.9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105m )
使用工具:可樂 8號棒針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八角方格麻葉圖騰鉤針罩衫



去日本旅遊時會發現在一般庶民日常生活中,常常充滿了各式紋樣。
從吃飯的碗,拉門上的紙,傳統和服及腰帶,甚至各式文具與搭配四季作出的和果子,都有不同的紋樣。
而將紋樣帶入編織服飾裡,更是讓作品有新的意象。
如這次要介紹的八角方格圖案的麻葉模樣,是具有祈福性質的圖案:期許己心像麻一樣的堅韌,能在困境中成長, 茁壯!

所以運用不複雜的鎖針與長長針,透過適當的編排,作品一樣很吸睛。
唯,針目的大小掌握成了這件作品成敗的關鍵。因為如果針目不漂亮則方格歪斜,甚至影響作品的寬窄。

在NAC新制鉤針課程中,第一階段各式模樣的織片操作,我對學生的要求是很高的。只要針目不整齊都判退並要求學生重來一次。因為我希望同學能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不但熟悉該模樣,也培養出適當的手感。而手感是作品成功最扎實的基礎.!

編織方法:先起鎖針145目,按照模樣編向上鉤出21.5公分/16段,在作品左右放上記號圈標出袖圈止點,然後繼續再向上鉤出15段/19.5公分的袖圈長度,然後按照織圖利用引拔與渡線做出肩斜。
前身片也是一樣的做法,只是袖圈止點向上時只要做出8段就到前領口,一樣按照織圖利用引拔與渡線做出前領深。
前後身片完成後,先接合,再圈鉤下襬13段/15公分,而下擺我加了一些金色的松野珠,這樣的垂性比較好,不然空洞較多的衣服容易越穿越寬。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4公分、衣長58公分
使用線材:Olympus Emmy Grande
成分: 100%棉
色號: 200
使用量:3顆 (每顆線重50克/長約 218m )
使用工具:可樂 3/0號鉤針


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10:方型領口之中上三併針

本來以為自己不小心誤刪了辛苦拍攝的教學影片,渡假時小小的懊惱了一下!
沒想到聰明如我有備份在外接硬碟裡,所以很開心的趕快補上這最後的ㄧ個步驟啦!
領口挑針詳細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https://youtu.be/5z3alHkLKD0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9:袖圈與領口挑針+套收

當前後身片都縫合好也藏好線後,接下來要處理袖圈與領口啦!

袖圈如織圖上的建議是ㄧ圈要74針,所以半片要37針,而我們在袖圈部分當時紙有48段,照理說48段可以挑出48針,但是這樣一來袖圈可能會過大,所以大約是4段挑3針,再加上袖下與肩膀縫合的地方各挑ㄧ針,如此就能挑出需要的74個針目了。


而其實多個一兩針也是無所謂,總之偶數就好。因為單鬆緊編一定要2的倍數。
在這裡,還要記得換小針號,織一扭下與一上的羅紋就好。
詳細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0WKpMbihU8



在羅紋織好後,這次的套收要利用短棒針操作,看到上針織下針,看到下針織上針,而上下針的操作,線要從棒針後方繞而不是平常的從兩個棒針中間移動,然後套收。
詳細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h9I0RlcMtY

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8:肩膀與身片側邊的接合法 + 藏線

當前後身片都完成後,可以先整燙一下,前後身片都燙背面,這樣在接合時針目會比較清楚易操作。
將前後身片正面對正面放好(就是衣服翻背面的意思),然後取後身片的預留線頭,用鉤針先將前後片的針目一起鉤,再將所有針目一路引拔到底。
詳細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Gd0E3j3II


肩膀接合完成後,將作品翻回正面,取起針時的預留線頭(所以,起針完畢時就算線頭很長也沒關係,這會兒剛好用上),利用縫針作段對段的縫合。

詳細操作方式請見

教學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gNjNDj0u0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7:前身片肩膀的引返與消段

前片織到領口高度後,要先處理右側(也就是左肩)的針數,肩膀一共28針,由於前領深是11公分,所以一共是30段。
但是可千萬不要很高興的直接織30段,記得要留6段作肩膀的引返。

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
左肩引返與消段

取新線接著作領口套收44針,然後接著織出右肩也是24段就好,然後作肩膀引返。

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
右肩引返與消段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6:前身片製作

當後身片的肩膀完成後,可以用兩開別針或是大別針將針目串起,以待與前身片做肩部的接合。

而前身片我們一樣取6號棒針起出100個針目,然後開始操作變化的單鬆緊針。
正面看到最左邊的羅紋是....上、扭下、上、下。在手上操作則是上、下、扭上與下....。
小叮嚀:左右邊針在正面一定要「下針」,將來兩片縫合時才會出現對稱的螺紋。

接著拿出8號棒針,開始進入模樣。(橫線是上針,空白=直線=下針)
按照上面的模樣編排,向上織出29~30公分,記得前後身片要織一樣的高度就好。
當織到自己決定的衣長時(袖口止點時),一樣在作品兩側別上記號,然後繼續織出袖圈的長度。

起針與螺紋的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tiFtXuLdA

前身片的領口處理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13Xsl1qBsk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橫編外套

R網的編織圖其實非常多,但是如何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作品實在像大海撈針。
我自己是沒時間,但是跟著紫璇老師倒也玩了不少作品。
這件橫編小外套就是R網上的一個經典。一般的圓型剪接多是自上向下織或由下往上。
老外偏搞個橫著織,結果是英文不好看不懂說明,立體慨念不夠看不懂翻譯,同學做得非常辛苦。加上胸前部分,整個原型剪接部分都要引返,很多學生做的唉唉慘叫。

其實,只要跟著我這樣想像:(參考圖示)





是不是有點快要說~哦⋯⋯原來⋯
可是偏偏到了袖口,袖子要先處理,領口該引返的做引返,袖口記得要加針。也就差不多了!
做完袖子處理腋下,在這裡把作品想像要做檔份或是說鬆份,知道目的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心甘情願繼續做袖下引返了。
這部分處理完,困難先過一半,因為後背就是照做,是要搞另一個袖口時,痛苦再來一遍,(寫到這裡,腦袋浮起慘叫聲~哈哈哈)其實就是再將身體與袖子再一次分家,最後再合體繼續完成左前片。

我在教學生時喜歡畫圖加解說,有時甚至在學生身上比劃,常常說完學生就懂一半了,加上邊織邊解釋原理⋯。
當學生完成時,雖然個個靦腆但還是很開心又驕傲的穿起來拍照。
這就是讓我樂此不疲愛教的原因啊!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cm、衣長55cm

使用線材:DIA ENT
成分:96% 羊毛 Wool、4% Polyester
色號: 710
使用量:11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 84m )
使用工具:可樂 8號棒針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5 : 引返與消段



引返,顧名思義是一引一返,也就是一去一回。消段,就是消除段差。
這件作品的引返是2公分/6段,也就是三次引返,所以在織圖上方可以看到記載2-7-3,意思是每兩段七針三次,而下方特別(7目),則是袖圈第48段回頭時,就要留七針不織,直接將作品返回正面開始做引返。
織圖上的引返是利用掛針(符號是一個0)與滑針,(符號是一個V)。
老師的方法則是利用別色線取代掛針。
因為掛針等於多一針,做消段的併針時,在此針目容易過鬆散產生空洞,所以利用別色線標註段差位置,方便找消段時要併針用的針目。
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 Lesson5:引返與消段

小撇步:上面的引返/消段是比較技術性的編織技巧,如果看不懂,那就不要做,改成肩膀的28針(22個下針+1個上針+4針麻花+1個上針)來回編織一共六段也是可以的。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4 :接線,取線的技巧

日本夏紗線通常在線內有一捲紙,將捲紙的圓片順時鐘方向旋轉,則中心紙版會緊縮,線頭就在紙板上,我的學生都知道,將標籤撕掉拆下直接拿線織會被我唸,因為這樣編織時整顆線會亂轉,織幾圈後,大概線就要進入散亂,打結狀態了。再說我有教,當然要看起來專業點囉!

而講到接線,其實方法很多,用哪種都可以,只是記得千萬不要接的短短的,萬一經過幾次穿洗,很有可能接線處會鬆脫,到時再來喊救命的,麻煩先去面壁我再救。

餘線只要超過欲織針目的四倍長,那一定夠織過去,如果不夠,那也別勉強直接在作品兩側接線就好,這樣將來也好藏線。





操作方式請見教學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xdUXR0ks4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3:模樣操作示範

直接拿出8號棒針,開始進入模樣。(橫線是上針,空白=直線=下針)
按照上面的模樣編排,向上織出29~30公分(衣長自己決定,但是要加長度一定要在這部份完成。),而不管幾公分,記得要記錄段數,因為前後片要織一樣的高度。
當織到自己喜歡的衣長時(袖口止點時),在作品兩側別上記號,然後繼續織出袖圈的長度。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JMIbYiFPQ

到這裡,介紹一下袖圈與袖子的關係,袖圈就是腋下到肩膀一圈的公分數,如果量不好那作品袖圈太大會看到內衣,太小則卡到手臂。
將袖圈的公分數/2,則是要繼續向上織出的公分數,這件作品的袖圈是36公分,所以要向上織出18公分。
小叮嚀:麻花是有方向性的,織出來不是螺旋向上的感覺,是蜿蜒向上才對。不過,如過錯了就錯到底,統一就是美。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2X3ndkSoo

按照織袖圈的18公分是48段,所以織到這兒要停,接下來要開始做肩膀的引返/消段與領口。

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2

先取一根線,用八號針,起30針,織平面針目超過十公分高。
再用尺量出十公分有幾針與幾段,這個就是所謂的密度參考值。
密度隨著每位同學的手感鬆緊,會有些微差異。

使用與織圖一樣線材的同學可以直接參考其密度值;
10公分平面模樣為20針26.8段
4針麻花與左右的上針一共6針是1.5公分寬
11針的併掛組合針寬度則是5.5公分

使用替代線(有機棉),的同學可以參考我的密度值:
10公分平面模樣為21針24段
4針麻花與左右的上針一共6針是1.5公分寬
11針的併掛組合針寬度則是5.5公分 // 44針的模樣一共22公分

網路同學如果使用自己的線材,要自己算密度喔!

接下來我們要知道自己的衣寬,這件作品是前後片分開織,所以通常是胸圍/2再加上鬆份。
如這件作品的胸圍加鬆份是 94公分,所以單片操作時,衣寬是47公分,47公分減去中心花樣44針/22公分,與麻花1.5公分/6針(左右各一),剩下22公分乘上平面密度一公分兩針,所以一共44針,平均放在花樣兩側,如此就是這個織圖的花樣編排。自右到左分別是22個平面針目(正面要看起來全為下針),6針的麻花,44針的併針與掛針(11針為一組共四組),再6針麻花加上最後的22個平面針目。
進入花樣前要先織羅紋。這次的羅紋採用變化的單鬆緊針,也就是一個扭下針配一個上針。利用扭針做的羅紋,針目會比較縝密與立體,通常我會建議如果一般單鬆緊針做不出鬆緊感覺的同學,可以改這種試試。
開始編織:
用6號棒針,以一般起針法,起100針(起針就是第一段)。回頭第二段是背面,在這裡要注意織圖是正面的,所以同學反面操作時要自己做出相反針目,如正面看到最左邊的羅紋是....上、扭下、上、下。在手上操作則是上、下、扭上與下....。(參考扭針圖片)
織羅紋5.5公分高,大約16~18段。

小叮嚀:左右邊針在正面一定要「下針」,將來兩片縫合時才會出現對稱的螺紋。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leWxyer2Y

2016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七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1

我知道有些同學已經手癢開始想織了…那就先做做織片吧!

直線背心夏紗
準備工具:日規6號8號二本棒針、6號40公分輪針

同學如果使用織圖線材 :Hanamaka Karoyaka Cotton (棉70%,Poly30%)(40克,120m)
那直接使用織圖上的密度操作。

如果是替代線材: Hanamaka Lady Organic. 6號水藍色 (100%有機棉)(40克,112m)
密度參考為:
10公分平面模樣為21針24段
4針麻花與左右的上針一共6針是1.5公分寬
11針的併掛組合針寬度則是5.5公分

織片做法:
用8號針,起30針,織平面針目超過十公分。再向上織出模樣8段/一組花
分別量出十公分的針數與段數,與模樣的寬度。

準備課程到這裡就好,下一堂將從起針開始教囉!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0a7XkxFK-E


量出10公分有幾段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Inspierd Sweater//皮草領創意拉克蘭





















玩編織越久,越喜歡在作品裡搞點小創意或是新花樣!


因為原作品叫做“inspierd",所以在領口、袖口與下襬做了點更動,用起伏針與icord收針法完成,然後模樣部分取消那些洞,改為三併加的做法。
拉克蘭的標準作法就是在胸口與袖子間,利用加針,做出拉克蘭線,然後做出前後插好讓衣領可以更合身型的服貼於肩部,如果再做出檔份,那衣寬可以更有彈性了。
很多同學與編織同好多喜歡在R網找織圖,我自己也不例外,只是在研究後會發現那些創意十足的樣式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身形,如何截長補短讓編織變的更有意思了。
總之,在完成後,心血來潮又加了Lang的柔軟皮草線,貴氣逼人的可以穿去吃喜酒了!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90公分、衣長54公分
使用線材:K699安卡諾
成分:75%美麗諾羊毛 、15% 喀什米爾羊毛、10%安哥拉羊毛
色號:11
使用量:5顆 (每顆線重50克/長約115m )
使用工具:可樂6 ,8號40公分、60公分輪針
附註:Lang 柔軟皮草 一顆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華麗的五分袖鳳梨花罩衫

2013年,有一本現已幾乎絕版的春夏編織書(編號:NV70173),裡面全部採用Olympus的夏紗,而且幾乎件件以經典的鳳梨花樣做出各式變化〜

講到這兒,插播一下我選編織書的訣竅:
當新書上市後,我多會快速檢閱,看看讓我一眼愛上的作品有幾件,
如果超過五件,這本書絕對會被我留下,
因為目前編織書的零售價約在400-500間,平均一件織圖才100元,這是多麼划得來啊!
如果只有三件,那就隨緣等到廠商出清過季書時再補購。

這次作品的編織書總共有17件織圖,
我已經陸續完成三件,還有四件線材在手,
更別說其它的作品,700元的零售價根本是物超所值!
(好吧!承認純粹炫耀我有這本已經買不到的書來著)

而我喜歡日式織圖到也不因為我是NAC系統出來的指導員,而是日式織圖的清楚明瞭、印刷精美,就算沒手織光看著翻閱也覺得過癮!

原作品使用11顆線,但是因為這組線為預約線
(就是廠商沒進口需要特訂,而每次購線需已整盒或整袋為單位)
一盒有六顆,所以直接訂購兩盒,放心的加長度了!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90公分、衣長55公分
使用線材: Olympus Emmy Grande Bijou
成分: 棉97%、金蔥3%
色號:L740
使用量:12顆 (每顆線重25克/長約110m )
使用工具:可樂 3/0鉤針



V領鳳梨花 鉤針背心

因為線很美,所以買了她!
卻在櫥櫃裡一躺兩年,因為找不到適合作品!

所以,我常在學生購線時要大家別衝動,除非你心中以經有想法,不然試織作品的過程可是非常煩悶的。

這組線原作是件前短後長的長袖圓領麻花毛衣。
並非不美,只是一向覺得台灣穿長袖毛衣機會不多,所以想改變作品,
哪知這一耽擱,兩年就過去了〜(而筆記卻是現在才補上)

選作的作品利用鳳梨花的大小排列組合,做出微傘狀的上衣,
這樣的配置,既可讓苗條的腰線在衣服裡擺動,也可以幫小腹婆藏住財產。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92公分、衣長55公分
使用線材:DIA LUM
成分:15% 羊毛 Wool、5% 毛海 Kid Mohair、23% 尼龍 Nylon、15% 聚酯纖維 Polyester、42% 亞克力纖維 Acrylic
色號:203
使用量:5顆 (每顆線重30克/長約111m )
使用工具:可樂號6/0 號鉤針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銀蔥皮草華麗小外套

這件作品基本上算是被陷害才開工的!
話說我學生有一天問我哪裡可以買到這個線,幫忙訂線後就忘了這件事,直到線寄來時看到閃著金銀蔥的光芒當下就被吸住了!所以選了個完全不低調的銀色,準備搭配我的黑色小禮服吃喜酒去。
這件作品針法只是單純的上下針,前襟下襬利用捲加針做出弧度,照說應該沒有難度,哈哈…這你就錯了!
皮草線的特性就是毛多,所以編織時,完全憑手感操作,如果認真看針目就等著被銀蔥閃到眼睛花成一片。

注意:
皮草線一貫的沒有彈性、所以編織時絕對不可以用力、如果無法控制自己想拉緊的欲望,那就利用放大針號來解決針目過小的問題,畢竟皮草線與毛海線一樣,都要大針號操作才能讓皮草的毛在空隙中活動。

人有時就是吃飽了撐的沒事找事,自己挖坑給自己跳。
看了手癢,不做難過,打完肩膀痛還要去復健!
然而,不以此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啊〜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衣長53
使用線材:Olympus Shiny Fur
成分:ポリエステル81% ナイロン19%
色號: 7
使用量:5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 80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12號棒針、12號80公分輪針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兩朵六角花小小孩洋裝

織這件衣服純粹是為了好玩,因為一直覺得這類作品像是身上有個靶心。
而當中心花樣織完時,問題來了〜我是該增加段數與針目作成我的衣裳呢?
還是按照原織圖繼續織然後完成一件我穿不了的作品。
既然有猶豫,乾脆先擱著做點別的事〜
哪知這一擱著就給忘了,待再拿起織時就變成這件胸圍僅60公分的小衣裳啦!
還好我有一個小乾女兒,而我這乾媽也只打算當三年〜講到這兒一定覺得很好笑:這是甚麼意思?
其實是因為三歲以前,小朋友天真可愛,笑容燦爛,加上小衣裳用線很省,當乾媽完全無負擔,哈哈哈哈〜〜
編織方法:
從花中心開始織,先各自完成前後片之中心花,然後遷後片連結起來再開始圈織。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60公分、衣長40公分
使用線材:K699安卡諾
成分:75%美麗諾羊毛 、15% 喀什米爾羊毛、10%安哥拉羊毛
色號:3
使用量:3.5顆 (每顆線重50克/長約115m )
使用工具:可樂6 號40公分、60公分輪針



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三隻魚上衣

中國人對於年年有餘總是情有獨鍾,我也不例外!早在動手這件作品前就在R網看到這件衣服的介紹,當時頗為心動,只是力有未逮。
剛好紫璇老師研習會有教這件,加上從加拿大買了一堆線正好可以試用,所以研究一下織圖後,就這樣織了起來。
原作者為顯模樣所以採用素色線,偏偏我就想讓那三隻魚藏起來,所以刻意選用短段染線,迷彩的效果完美呈現我要的"隱魚=盈餘"。
小撇步:下襬如果只用起伏針收邊非常容易外翻,不妨試試織三公分的桂花針,或是"四段起伏針+三段下針"重複兩次,套收記得用大一號針操作,就不會收的太緊了。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96公分、衣長55公分
使用線材:Caron Simply Soft Paints
成分:100% acrylic
色號:Country Cgharm
使用量:顆 (每顆線重113克/長約186m )
使用工具:可樂10號40公分、60公分輪針

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霓裳圓舞曲

利用教過的圓型剪接的製圖方式,先將身形與欲製作的衣服樣式畫出,接著按照已知的密度去計算大圓最後的總針數,計算分散加針的段數與次數,剩下就只是樣式的變化如要不要開手洞,袖子的長度,羅紋的樣式等等。
以下是我的計算方式:原密度10公分27段20目、胸圍88、頭圍56、袖圈34
20c+25.5c=45.5 前領+後領=領圍(下領圍)
2s*45.5c=91s 領圍總針數
91s/12 組=8s (每朵花自8針開始)8s*12=96s(起針數)
66*4=264c剪接圓的公分數
264c*2s=528s
528s/12組=44s
44s-8s=36s(由8針加到44針,要加出36針)
2.7r*38c=104r (剪接長38公分,大圓長度約到手腕)
因此,每兩段加一針四次後做
每兩段加一針一次與每四段加一針一次…這個要重複16次
以上一共104段
因為怕同學不斷的加針會很無聊,所以設計只到這裡。

而我自己則是不厭其煩的加到130段,讓衣服的設計呈現斗篷式的大圓,並加開手洞(手袋)的設計,不過手袋可別放太多東西,免得下墜破壞衣裳飛舞的感覺。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圓舞曲、因為我們都期盼事事圓滿!
2015結束前、完成我的霓裳、迴旋的小圖案像極了翩翩起舞的裙擺。


就這麼命名“霓裳圓舞曲”吧!
成品尺寸參考:衣長65、兩袖最寬處130公分
使用線材:LANG TOSCA LIGHT
成分:55%Virgin Wool 、45% Acrylic
色號: 58
使用量:3.4顆 (每顆線重100克/長約 400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8號40、60、80、120公分輪針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我的下雪天

簡單的扭下針與上針,再加上一根鉤針,利用學過的分散加針原理,這件衣服就算不用原織圖的分散加針比例,也可以自己算的出來要如何改造。
原作品有加毛海,所以針號可以使用到12號,這其實是件愉快的事,因為針號大針數與段數相對少,沒幾針也沒幾行一下就能織完,偏偏開工時手上一個毛海線也沒有,所以硬是使用8號針重新作織片算密度。

以下是我的計算方式:原密度10公分28段25目、胸圍96、頭圍52
52公分*2.5針=130針
130針/26針一組模樣=5組
前後剪接圓170公分(原作4組花樣,總針數/密度=170公分),
因為到胸線時,花樣出現變化,鎖以密度變成十公分23針
170c*2.3=391針,配合剪接長段數與加針,所以調整到總針數380針
380針/5組=76針,所以模樣須從26針開始加到76針、

胸圍96/2=48 48*2.3=110, 因此前後片留出110針左右就夠,
剩下的針數留給兩隻袖子就好
至於剪接長的段數, 21*2.8=58.8…60段
所以、只要按照原織圖、每兩段加一段就可以、也因此,袖長是每六段減兩針十次(6-2-10) 、再加十段不減針

以上、就是我的下雪天的編織筆記、學過NAC分散加針課程的同學一定一看就一目瞭然了。

後記:適逢台灣最冷的冬天,住家附近居然都下雪了,特此紀念!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6˙連肩袖長51˙衣長55
使用線材:K699安卡諾
成分:75%美麗諾羊毛 、15% 喀什米爾羊毛、10%安哥拉羊毛
色號: 1
使用量:9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 120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8號40、60公分輪針 5/0鉤針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拉克蘭的變化+有稜有角帽

拉克蘭是學習編織最容易上手的ㄧ種做法,多年來大家都在同中求異,所以一直有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從加拿大回來就收到2015秋冬第一波的作品集,其中這件的變化在兩側腋下,不使用傳統的圈織,而是分成前後片,單獨片製,另外再織出兩小塊三角型,與前後片分別縫合。
小變化的做法非常適合度假回來,還在放空狀態的腦袋趕快恢復正常運作,加上有剛從加拿大採購回來的線材可以實驗,就這樣挑了兩個顏色就開織了。
小撇步:
1.)頭圍是個關鍵,要能套的下去也不要過大坍塌沒型了!
2.)前後差約三公分,但若是夏紗可以加到3.5〜4公分,這樣前領口會低一點!
3.)檔份原則上一邊是3+3公分(前後片),若是線沒彈性或是胸部豐滿建議可以增加檔份方便活動。
4.)而,若是胸小手臂粗則建議拉克蘭線靠近胸圍1/4處,袖口兩側改成每段加針,增加寬度,手臂才不會太緊。
5.)套收,如果線沒彈性,建議使用
大一號針套收。而如果緣編是起伏針,那最後一圈建議織下針,然後用上針套收,這樣邊緣比較不會內凹,而有一條上針的線會比較漂亮。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94公分、衣長55公分 頭圍55公分、帽深25公分
使用線材:1.)RED HEART Soft 2.)Caron Simply Soft
成分:100%Acrylic
色號:1.)JEWELTONE 2.)Forest Floor
使用量:
1.) 2顆 (每顆線重113克/長約187m ) 2.) 1.3顆 (每顆線重170克/長約288m )
使用工具:可樂 8,10號40,60公分輪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