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華麗的鳳梨花罩衫

對於鳳梨花一直有著莫名的熱情,只要看到相關的設計作品,總忍不住誘惑也動手來一件。
這次的作品在領口處有著兩種作法:
一)前後身片都按照織圖完成,如此將在領口拉成水平線,增加肩膀寬度的錯覺,平領的效果非常適合肩膀較窄的身型。
二)前片的起始點下降,依據織圖做出領口弧形。也就是我示範的這件作品。
這種領口雖然常見,但因為適合大多數的身型,所以非常討好!
由此類推,再見著這類平領織圖,同學都可以依樣畫葫蘆的做出自我風格。
最後聊一下下擺的設計,有這本編織書的同學一定發現我的衣襬與書上不同。
的確,因為剩餘線量充足,所以不但加長網編部分還選了一組扇形模樣編做出上下呼應。
這組線材因為內含金蔥,手感雖不如我愛的有機棉線舒爽,但是閃亮的效果實在讓人很難忽視。

年輕時,誰不愛追求燦爛? 過多的熱情往往燙了自己;
慢慢的,喜歡上乾淨舒爽的情緒,清清楚楚的穩定讓心自在;
就像南方的菠蘿一樣,總是輝煌一夏的金黃,
誰知道稜角分明的外表下,有著一顆甜蜜的心?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0公分˙長55公分
使用線材: Hamanaka VERANO
成分: Polyester...70%・Acrylic...30%
色號:8
使用量: 8顆 (每顆線25克/長約105m)
使用工具:可樂鉤針5/0號

新增說明文字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圓型剪接配色上衣

在NAC的標準證書課程中,圓型剪接是一件必學作業。
按照課本教學對老師而言是一件簡單不費力的事;對同學而言,按部就班也是輕鬆如意。
偏偏….課本的花樣已經將近30年,雖然那是長青不敗經典款,但對於總想搞點小變化的我,總會勾引學生試試其他模樣,
畢竟,手編織的魅力就在於與眾不同嘛!
RE段染線是廠商的庫存出清線,當初紅綠各剩一顆,藍色也被學生選購的只剩四顆,
這種爹不疼、娘不愛的尷尬數量,一般人多會避之唯恐不及,
偏偏日本DIA鑽石牌的棉線對我總有著無敵吸引力,我又怎能放棄如此高質感與物超所值的售價呢?
所以趁著教學做出作品示範,也順帶教學生如何利用殘存的孤兒線量,搭配出與眾不同的風情!
剛好製作這件作品是我家老太太難得返台期間,隨著我的作品一直增大,老太太發話啦!
「嗯…顏色配的不錯,再寬一點我就能穿了!」立馬在檔份與前後差處做調整,
而為了不讓棉線的無彈性使作品沒規矩的寬廣,因此檔份處通通改成單鬆緊編,而非一開始設計的麻花模樣。
果然,整燙完成後老太太滿意的不得了,在台期間幾次出遊宴客都是穿著我的作品,炫耀給眾親朋好友,嘿嘿~~~真是讓我虛榮死了。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0公分˙長55公分
使用線材:DIA RE
成分: 棉...100%
色號:102、103、105
使用量:1、1、4顆 (每顆線40克/長約110m)
使用工具:可樂6號40/60公分輪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