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我的下雪天

簡單的扭下針與上針,再加上一根鉤針,利用學過的分散加針原理,這件衣服就算不用原織圖的分散加針比例,也可以自己算的出來要如何改造。
原作品有加毛海,所以針號可以使用到12號,這其實是件愉快的事,因為針號大針數與段數相對少,沒幾針也沒幾行一下就能織完,偏偏開工時手上一個毛海線也沒有,所以硬是使用8號針重新作織片算密度。

以下是我的計算方式:原密度10公分28段25目、胸圍96、頭圍52
52公分*2.5針=130針
130針/26針一組模樣=5組
前後剪接圓170公分(原作4組花樣,總針數/密度=170公分),
因為到胸線時,花樣出現變化,鎖以密度變成十公分23針
170c*2.3=391針,配合剪接長段數與加針,所以調整到總針數380針
380針/5組=76針,所以模樣須從26針開始加到76針、

胸圍96/2=48 48*2.3=110, 因此前後片留出110針左右就夠,
剩下的針數留給兩隻袖子就好
至於剪接長的段數, 21*2.8=58.8…60段
所以、只要按照原織圖、每兩段加一段就可以、也因此,袖長是每六段減兩針十次(6-2-10) 、再加十段不減針

以上、就是我的下雪天的編織筆記、學過NAC分散加針課程的同學一定一看就一目瞭然了。

後記:適逢台灣最冷的冬天,住家附近居然都下雪了,特此紀念!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6˙連肩袖長51˙衣長55
使用線材:K699安卡諾
成分:75%美麗諾羊毛 、15% 喀什米爾羊毛、10%安哥拉羊毛
色號: 1
使用量:9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 120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8號40、60公分輪針 5/0鉤針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拉克蘭的變化+有稜有角帽

拉克蘭是學習編織最容易上手的ㄧ種做法,多年來大家都在同中求異,所以一直有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從加拿大回來就收到2015秋冬第一波的作品集,其中這件的變化在兩側腋下,不使用傳統的圈織,而是分成前後片,單獨片製,另外再織出兩小塊三角型,與前後片分別縫合。
小變化的做法非常適合度假回來,還在放空狀態的腦袋趕快恢復正常運作,加上有剛從加拿大採購回來的線材可以實驗,就這樣挑了兩個顏色就開織了。
小撇步:
1.)頭圍是個關鍵,要能套的下去也不要過大坍塌沒型了!
2.)前後差約三公分,但若是夏紗可以加到3.5〜4公分,這樣前領口會低一點!
3.)檔份原則上一邊是3+3公分(前後片),若是線沒彈性或是胸部豐滿建議可以增加檔份方便活動。
4.)而,若是胸小手臂粗則建議拉克蘭線靠近胸圍1/4處,袖口兩側改成每段加針,增加寬度,手臂才不會太緊。
5.)套收,如果線沒彈性,建議使用
大一號針套收。而如果緣編是起伏針,那最後一圈建議織下針,然後用上針套收,這樣邊緣比較不會內凹,而有一條上針的線會比較漂亮。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94公分、衣長55公分 頭圍55公分、帽深25公分
使用線材:1.)RED HEART Soft 2.)Caron Simply Soft
成分:100%Acrylic
色號:1.)JEWELTONE 2.)Forest Floor
使用量:
1.) 2顆 (每顆線重113克/長約187m ) 2.) 1.3顆 (每顆線重170克/長約288m )
使用工具:可樂 8,10號40,60公分輪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