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13 上袖 完成篇

終於要上袖了!
在上袖前照慣例我會將能藏的線頭盡量收乾淨,因為這樣上袖時才不會顯得雜亂無章妨礙上袖。
接著準備梅花針或是竹待針,我個人喜歡竹待針,因為梅花針針頭太鋒利,一不小心常常被刺到;竹待針相對好多了!但是真的沒有這些工具也不要緊,我這次就是只用小別針,先從腋下對齊身片,再找出袖山中心對齊肩線,固定這兩點後就可以平均分配的順順的將袖圈對齊袖子,大約分成四等分,分別別上小別針;另一邊也是這樣處理!參考下圖:



這件作品使用半回針縫上袖即可!
在NAC的標準做法則是要在製圖時就將袖圈與袖山做出三等份的相合記號,待鉤織到相對位置時別上小別針,這樣上袖時直接對合就好!
小撇步:
半回針縫的針距不要過大,建議不要超過一公分,不然穿起衣服時袖子會密合的不美觀~雖然鉤針作品本來就都是洞,但是模樣的洞與上袖上的不漂亮的洞可是天差地遠哪!
教學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bw5-ciPQ8

今年的寒假作業到此結束!同學如果有編織上的疑問,歡迎在部落格、臉書粉絲專頁留言詢問,我會盡快回應!啊~~如果忙到忘記麻煩提醒我呦!
接下來讓我們再一起玩五個月,迎接暑假!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斜紋編織鉤針背心

這是2016 DIA秋冬新紗發表會上研習的作品,也是去年秋冬該線材目錄封底作品!

從斜下角開始編織其實不難,織圖上畫的十分清楚,照織就可以。只是要小心針目的拿捏,因為斜面編織一做不好,導致角度不正確的斜面會讓作品歪斜。所以雖然都是重複的鉤織方式,但是不同位置的相同針目有可能長度要會跟著微調。

因為身高的關係,緣編的處理我做了一些變動,利用鎖針與一些簡單的針法做出花樣流蘇以搭配下方的裝飾大花朵。

只要是鉤針作品,我總是再三提醒:針目的大小,力度的拿捏,不要覺得順手就越鉤越緊或是手軟鬆垮了。

玩了這麼多年編織,從領口向下織、由下向上織、從中心向四周展開著織、從後領中心開始織、從肩膀開始織、從腋下開始織、橫著織、斜著織、再加上線材的變化、模樣的編排、玩的花樣多的不勝枚舉!
但是每年我還是乖乖參加廠商的新紗發表會、每季添購新的編織書、上廁所時抱著ipad觀摩R網設計師作品~這一切只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要對得起學生喊我一聲「老師」!
然後我這個老師又偏愛誨人不倦,熱愛培養子弟兵,總是喜歡辦桌的熱鬧,看著我的教師群日益茁壯,一個個開始任教,可以將編織的種子灑向各處,這成就感~~真好!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cm、衣長54cm
使用線材:DIA APX 毛線
成分:20% 駝羊毛 Alpaca、80% 羊毛 Wool
色號:6705
使用量:7顆 (每顆線重30克/長約85m )
使用工具:可樂5/0鉤針

圓形剪接Aran背心

一直喜歡做圓形剪接的作品,因為花樣的編排與長度的決定都是十分自由與隨興的!
當然這幾年R網的流通,與本地幾位熱愛翻譯國外織圖的老師,拉克蘭的多變與圓形剪接的編排在台灣是越來越熱鬧!
當然,由於練有紮實的基礎功,加上一直勤奮的研習與實作,R網的特殊設計目前還沒被難倒過,我也樂此不疲的不斷挑戰新技法!(雖然常常吶喊沒手中~)
不知道在哪篇文章我曾說提過:人有時就是吃飽了撐的沒事找事,自己挖坑給自己跳。看了手癢,不做難過,打完肩膀痛還要去復健!
有同學看到這段卯起來笑,原來復健的同好還真不少!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衣長54
使用線材:105愛特拉美利諾毛線
成分:100%美麗諾
色號: 9101
使用量:7顆 (每顆線40克/長約80m)
使用工具:可樂 8、10號40、60公分輪針

天藍學院風背心

 很早就跟同學說這件背心好看,可惜我自己沒時間織,就這樣奇怪的,跟織同學莫名的少?
直到去年底找出私藏線,在喝了幾杯星巴克後,沒幾天就完成~然後~佳評如潮,同學開始興奮地索圖選線,也太好玩了!可見得老師選線選作品的眼光是正確的!真開心!

編織方式:
下擺的羅紋雖不是常見的單雙羅紋,而是在單羅紋中加入金錢花,長達十公分的花樣下擺有增長下半身的錯覺。
前後身片的模樣是大麻花與小麻花的搭配組合,編織時因為段數不同,織要做點記號便不容易出錯。
袖圈的收邊是單鬆緊針花樣。領口要稍稍注意,在後身片是單鬆緊針花樣,前身片則是在單鬆緊中加入金錢花。當然如果忘記了都織入金錢花也沒啥關係啦!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衣長54
使用線材:Daruma Prime Merino(並太)
成分:100% Merino
色號:天藍色
使用量:8顆 (每顆線40克/長約80m)
使用工具:可樂 6、8二本棒針,6號40公分輪針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紳士外套

為喜歡的人親手編織一件衣服、一條圍巾、甚至小小的一頂帽子、在我來說一直是件浪漫的事!

可惜多數的男生都怕熱,要看到穿上身還真得寒流報到加上當天有約會….當然還要加上有心!
而一旦看見人家真的穿戴出來了,自己心裡那份得意那份竊喜~甜滋滋的可以開心好幾天!

這件作品的後身片與袖子其實都是簡單的平面針目,唯一麻煩的是對象高大,花了好多天織的枯燥無力;但是到了前身片,雖然全部是花樣,但是精神奕奕兩天搞定,而且口袋還特別加深,方便我的大善人放置大尺寸手機。

接著就是縫合,由於這是一件要事先算好剪接長的拉克蘭作品,因此身片與袖子完成後,是利用半回針縫組合而成。

織領子前要先將前立完成,咱們很懂規矩地開了五顆扣子。領子則是在內側鉤出「台」,這樣就算開扣,領子外翻時,才能看見處裡完美的細節。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108cm、衣長65cm
使用線材:Hanamaka -Men’s Club / MASTER
成分: 60% 羊毛 WOOL、40% 亞克力纖維 ACRYLIC
色號: 65
使用量:17顆 (每顆線重50克/長約75m )
使用工具:可樂 10、12號棒針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12 緣編

上一篇文章「接合」,老師一次講接了袖子、肩膀與身片。
接下來就是緣編的處理了。

首先來說說袖子:從鎖針起的邊挑鎖針的兩線(當時向上鈎織是挑裡山,同學沒做錯吧!),正面勾出90個短針,引拔後接著翻轉,從內側鉤織第二段。如此一正一反地將模樣處理完畢。這模操作的原因是花樣不會偏斜!

再來挑領子:前身片挑出79目、後身片挑出53目。挑針的位置在後領與圖四圖五的前領都有標記,不要隨意處裡,因為針數不對花樣會對不起來甚至中心偏移。

下擺:前身片要在模樣編A處左右加針挑出156目、後身片要加出15目一共是156目。
如果同學想將衣服加長,那就是接著織的第二段長針與鎖針的方眼編可以多勾織兩段,或是原織圖上的第三段多勾織兩段,總之不管怎麼加,往返編織最好有去要有回,否則後面的爆米花針要反面操作。
下一堂就是完成篇的上袖啦!寒假也就結束啦!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itj-CoDAQ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9 接合

前後身片與兩隻袖子都完成,接著就該接合啦!
按照織圖原作法,前身片與袖子要分成三片織,做好再用半回針按照對應的公分數縫合,但是我怕同學縫得不好看,而這其實只要鉤的力度相同,其實是可以直接一起鉤織的。
在這件作品裡,接合的方式是利用引拔加鎖針完成。
身片與袖子是段與段的接點用引拔,高度用鎖針帶過。
肩膀則是對針目,長針或是中長針等用引拔,間格的鎖針也是鉤鎖針帶過。
只要在編織時,例如腰線與腋下,起頭第一針或是結尾針分別用小別針做記號,那在接合時是十分容易對齊的。
接合時的鎖針記得不要勾得太緊或太鬆,太緊/接合處會拉緊變短;太鬆/接合處會鬆散看到接合的引拔針目。適當的控制力度就好!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袖子接合:鉤針袖子接合
肩膀接合:鉤針肩膀接合
身片接合:身片接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8 (前身片與袖子)

後身片完成時,同學對於模樣編A肯定是熟悉不已,這時再來操作前身片與袖子就容易多了。

袖子與前身片部分案按照原織圖應該要分開鉤織,因為模樣編A與模樣編B的密度不同,也就是說同樣的公分數內,模樣編B需要鉤織比較多段。

拿袖子部分來解釋,19公分的袖子,模樣編B需要勾到27段、但是模樣編A只要24段。
以前身片來說,39.5公分的前中心花樣,模樣編B需要勾55段、但是模樣編A只要50段。

老師在這裡的建議是如果不能掌握密度,那就一片片鉤好再用半回針縫合,如果可以掌握密度,那就三片一起起針,只是記得起針針數不是三片相加,結合點各扣一針就好,也就是說袖子起90目,前身片起145目即可。

針目的處理在袖子是:
直接順鉤到第24段,第25段先用三個鎖針做高度接著做模樣編B,結尾在原模樣編A上多一個長針;回頭第26段兩個長針併作一針(三個鎖針與一個長針),結尾也要做併針;第27段就按照原織圖即可。
針目的處理在前身片是:
直接順鉤到第53段,第54段回頭做到模樣編B的爆米花針處即可(小黑點引拔處)。第55段渡線到模樣編B的邊邊爆米花的長針,接著按照圖四的➀處開始鉤就好。這裡是先做左肩。
接著處理右肩,從圖五右邊的➀開始,這也是第54段背面的回頭針目。第55段從模樣編A一直做到圖五右邊的➁,這裡改為一長針與一中長針的併針。返回背面處理第56段,以三個鎖針做高度加一長針做併針,再加上兩個長針,也就是回到圖四的右側領口減針的第二段開始鉤就好。記得兩側的肩膀都有肩斜要處理,該渡線的要渡線,該引拔得記得線要從針目中拉出來。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渡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SWJp-Y4nA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和服風情罩衫

研習課上第一眼就看上這件作品,只是日本老師示範穿著沒脫下來,查了一下線材~赫~原來一顆線要一千多元,而這件作品要用到12顆線,難怪老師走來走去穿著,閃的我眼睛好痛,唉~
有鑑於成本太高再美也美不過新台幣,所以回家後很識相地用手邊的線試織,嘿嘿~我的選線配色眼光真是不錯、這件邊織邊笑,根本就是一個番茄蛋花湯的色調,樂的我將手邊作品全放下,趕快完成來試穿。
但是到了救國團教室,突然覺得這樣還是太貴,靈機一動想到幽浮系列要降價,所以立馬翻出色卡,這下同學更高興了,因為三顆就能完成。成本不到一千元!

有時想想,是不所有作品都一定要用超貴線材才能表達?

其實,是的!有些作品的確與素材有關,像這件原作品要表達的是京都和服概念,的確需要閃著金銀光輝才有大奧的印象,而這也是原設計師想表達的。
而我的想法是成本先省一半,再來談輕柔浪漫,倒也完成使命!
後來幫同學想到的幽浮系列,則完全是「老師~我想要便宜一點的漂亮線!」~還好我試用各式線材從不手軟,積累的經驗值才夠多到腦中有想法。

最近我們教室有老師想要團織這件作品,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持續關注臉書粉絲專頁「泰瑞莎的編織教室」,團織開始記得喊+1!

編織方法:用12號棒針以一般起針法起出69針,向上編織起伏針約4公分/10到12段,然後進入模樣編記得換14號針,將針目分成26、17、26三等份放上記號圈、按照織圖依序對稱加針,這裡要注意的是掛針加針與扭加針,掛針加針是為了要做出空花,在上針部分的加針建議用扭加針比較不會有大洞,因為針號大針目也大,掛針加針在第二段再做扭針還是容易產生空洞,所亦建議改成扭加就好。(針目越加越多時,可以換成輪針操作。)
織到27公分/約52段時,將針目分成兩半,分別作出左右肩。留活目等待與後身片引拔接合。
做另一半肩膀時,記得要先捲加一針,這樣才能讓麻花左右對稱。
前後身片作法一樣,唯後身片的領口部分,利用引返編織做出三角形,可留活目對接亦可套收後半迴針縫,之所以要這樣處裡是因為如果前後身片領口都是大V,穿起來時衣服會自肩膀滑下,後身片做一點小手腳即可避免尷尬。
最後將袖口,領口再用12號輪針織兩段上針,套收結束即可!
是不是又一件簡單有形的好看衣服呀!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88~120公分都能穿、衣長57cm
使用線材:
Alpaca Leggero (アルパカレジェーロ)、
羅恩繽紛毛海
成分:
Alpaca(Super Fine Alpaca)...75%・Nylon...25% 、
70% 毛海 Super kid Mohair
30% 蠶絲 Silk
色號: 1、205
使用量:4顆 (每顆線重50克/長約225m )、2顆(每顆線重50克/長約420m )
使用工具:可樂 14號60cm輪針、12號40cm輪針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青蘋果圓形剪接鉤針上衣

原作品是一件七分袖的上衣!但是我將之改為小短袖。
因為,夏紗多半無彈性,那一點袖子常常會在舉手投足間牽動整件作品的形狀,導致體態不優美,所以我在圓形剪接部分完成後就收袖子了。
這也是在夏季的編織書內,我們常見短袖鉤針作品;就算是半長袖或是長袖,袖圈通常較寬大的原因。
其實這些年來也常有學生想鉤長袖作品,這時我多會幫學生依據線性與模樣調整針目與段數,讓學生完成可以舒適穿著的作品。
而我的證書班學生,則會要同學自己試著調整針目,我再檢查給予建議,畢竟都上證書課程了,自己試著做才能磨練技術。

這件作品是從領口向下織,由於是鉤針夏紗作品,領開口通常缺乏彈性,所以利用20組花樣/63公分,按照模樣編依段數與長度慢慢加大,一直加大到大剪接圓處就可以停止開始前後差與檔份的製作了。
接下來就是一圈圈的鉤到自己希望的衣服長度就可以製作緣編收線啦!

(剪接圓的計算是NAC證書課程之一,一般同學不會計算與製作是十分正常的,因此歡迎同學來證書課程班學習精進自己的技術呦!開課日期與課程內容歡迎隨時關注老師的臉書粉絲專頁:泰瑞莎的編織教室)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cm、衣長55cm
使用線材:鐘紡蠶絲夏紗
成分:15% Silk、85%Viscose
色號: 5006
使用量:9.5顆 (每顆線重25克/長約78m )
使用工具:可樂 4/0鉤針

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 Lesson 5

後身片的肩膀部位是今天要完成的課程!

按照手順我們還是從右肩開始,在第24段背面回來後,回到正面,同學會看到織圖上有一個箭頭與小黑點,箭頭就是渡線,小黑點是引拔,所以很清楚的我們又要再玩一次將線從針目拉過,鎖緊針眼後,從小黑點的針位將線勾出來,然後按照織圖一一完成。
左肩則從對應右邊小黑點的位置,直接將線勾出即可開始。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28bYC300A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4

關於藏線這件事,我一直覺得自己超有天分,以前上課時老師只交代一句「如果藏的看的到線路就不是藏線了」。所以除了曾經看過老師示範的棒針藏線,再來都得自己琢磨,我曾經刻意拆開接線的地方,還故意挑漏好幾十針,為的就是試試自己的功力,能不能再補回天衣無縫!
而鉤針的藏線則是自己試著如何能順著針目,邊鉤邊藏線在作品背面,幾次實驗發現效果還真不賴,所以分享出來大家試試囉!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k9vgqaxk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孔雀藍圓領麻花外套

每次教到外套要開釦洞時,我都會提醒學生不要開四顆扣子或是六顆扣子,學生常問為什麼,坦白說我也不清楚,只是老太太這樣交代我就照做,反正聽老人話總是對的。
這次回家整理筆記時剛好老太太在旁,趕快記錄起來:
話說北京人罵人不帶髒字是一把好手,罵人「不著六四」意思是指不懂四維與六藝。四維就是禮、義、廉、恥;六藝是禮、樂、射、御、書、數。所以不懂四六就是罵人沒規矩沒教養。
而在台灣,老太太說當年家裡蓋房子時,兩位做樓梯的師傅在嘟囔著唸唸有詞,老太太好奇的詢問才知原來樓梯不可以雙數,因為「人走、鬼走」(請自行台語發音),所以我家樓梯那會兒硬是從16階改為17階。
所以囉!各位同學要想討吉利不挨罵,還是乖乖開奇數釦洞唄!

小撇步:這件作品的袖口與下襬的羅紋分別是15與9公分,修長的羅紋通常有顯瘦的作用,但是無聊的上下針常常讓人織到一半就想放棄,這次耐著性子努力織完,效果當然是意料中的好。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4cm、衣長61cm、袖長55.5cm、
使用線材:Richmore Spectre Modem
成分: 100%Wool
色號: 37
使用量:14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 80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10號棒針、8號40公分輪針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3

後身片鉤到腰線時,按照原織圖應該剩125目約42公分,
而其實做不做腰線並不是那麼重要,可以依個人喜好,自行決定要不要玩減針,這裡有同學可能會慘叫埋怨老師不早說,哈~
其實,肚子大多長在前面,後身咱們還是有腰的好不好,所以這裡的小心機是:前身片不要做腰線減針,這樣完成的作品,前片剛好夠包住小肚子,後身片則顯瘦的有腰。
也因此,如果有做減針的同學,麻煩按照圖一再慢慢加回去直到腋下。
接著作袖圈減針,在棒針作品,我們多是用套收處理;但在鉤針,由於線頭無法直接從弧度線的高處開始,因此產生渡線的操作方式。減針方式請見圖二。


原織圖的袖圈是38公分,因此前身片與後身片的袖圈高度要織出19公分,如果同學的袖圈需要加大,則重複第十一與第十二段即可,而千萬要記得有去要有回,去回算一組,萬不可以鉤過去卻不回頭。而增加了幾次的去回也要記錄,因為關係到前身片的段數喔!
請同學跟著示範影片,這次我們一口氣織到領口唄!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l6l-hUoSGY

橫織方眼編鉤針罩衫

為了幫證書班學生找「要輕要軟還要便宜」鉤織裙子用的線材,這組線材就這麼被我們愛用到幾乎幫了廠商大忙。

由於不是我要織功課,所以線到手還猶豫了一會兒想著該玩些甚麼作品時,有學生玩了這件作品,原線材用的是一顆320元Richmore的Stern,但我們用一顆100元的特價線玩出來的效果也直逼材料費要1600的原版作品材料包,結果當然是大家都開心!

這件作品是橫著開始鉤,後身片與前身片的差別在於前身片的領口部分有利用長長長針做出皺褶,實際穿起來時,垂墜感是剛剛好的露出鎖骨!

小撇步:這是一件利用長長針與鎖針完成的方演編作品,只要記得我常常說的「長針不要拉」,自然能輕易控制針目大小一致,而到了長長長針部分,鉤織時記得速度放慢,這樣一圈一圈的放開長針時自然容易整齊不變形,針目也不至於鬆散無力。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cm、衣長55cm
使用線材:Hanamaka Linen Shade
成分: 麻...20%・Rayon...48%・Nylon...50%
色號:4
使用量:5顆 (每顆線重25克/長約 94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5號鈎針

隱密半透明褶邊上衣

這件作品的織法其實並無特別之處,都是平面編織而已。

但是創意,對!就是創意!
創意讓這件作品活了起來,從幾乎就要的中空腰線,到後背的開岔性感,沒有安全感的露出蠻腰,但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就看到。
不過夏天時我是一次也沒穿出去、因為生性害羞保守、加上知天命的小腹頗凸、純粹是一件掛在牆上提醒自己該運動的勵志作品。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86、衣長45
使用線材:Rich More GIZA、Fossetta
成分:棉......100%
色號:1
使用量:各4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120m、每顆線重30克/長約720m )
使用工具:可樂2本棒針6號、12號・6號40輪針

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2

起完141個鎖針後,按照模樣編A將長針鉤在起底的鎖針裏山上,
這裡說明一下:在棒針編織裏,通常起針就算第一段;
但是在鉤針編織裏,起底的鎖針通常不算段數。
然而第一段鉤在裏山上的目的一是因為如此的底邊較為漂亮整齊,再來是為了將來向下鉤織緣編時,直接挑鎖針的V兩線時針目清楚容易鉤織而不會錯鉤到原來花樣針目裏。

側邊減針說明:第一段開始要鉤長針前要鉤三個鎖針當做第一段的高度,到底時一定是一個長針結束,而轉向背面時,一定也是三個鎖針做高度,而結束時一定也是長針結束。
因此,我們查看模樣會發現長針與鎖針在此模樣是對稱的,

小撇步:
按照織圖向上鉤到腰線位置需要9.5公分/12段,如果同學的密度落差在0.5公分就不用太介意,超過1公分則第11與12段再重複一次即可。將來前身片記得也要多鉤一次就好,此為最簡單的加長方式。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_13eYxZ-Q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寒假團織課程 (((二月線上教學團織活動)))Lesson 1


今年的寒假團織主題是鉤針課程,這次選用志田瞳老師秋冬作品集15裡的鉤針上衣作為教學材料,特別致謝DIA台灣代理商智廣公司在線材上的特別價格配合與同意開放此份作品織圖供大家參考!

一如往常…同學如果不是用此次團織線材那就麻煩先做織片唄!

華麗半長袖鉤針毛衣
準備工具:日規4/0鉤針
DIA-DFL線材 :DIA (35克/172公尺,98%塔斯馬尼亞美麗諾(等級很高)/2%銀蔥)可以直接使用織圖上的密度操作。
密度參考為:
10公分A模樣為30目12.5段、B模樣是14段為一組花
原作品的尺寸是胸圍93公分,衣長54公分

請同學先跟著老師的影片,起141個鎖針,按照模樣編A與圖一,向上鉤到腰線位置唄!

教學影片連結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34xClftbQk&t=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