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線上團織 Lesson 4 袖下減針 + 肩膀引返與消段

後身片的下半截完成後,接著要進入袖下減針。袖下減針的重點在於第一次的減針要做「套收」。
每次上課到這裡同學一定搞不清楚減針與套收的差異在哪裡?其實在做法上都是併針,關鍵在於第一針要不要織。
第一針有織再做減針的叫做套收,因
為邊針會形成一個直角;反之,第一針不織右移再織第二針,如此則會產生弧度。當袖下的第一次減針要用套收的方式,其它因為需要弧度所以都是減針的方式處理。
減針要兩側都做,超過一針的減針都是正反面操作以減針,但是碰到減一針的只需要正面操作即可,因為右邊過去用"入"的方式,織到最左邊直接兩針一起織即可,此乃"人"的處理方式。背面回頭就不用再減啦!
編織小撇步:
需要出現直角用套收/第一針要織再併針
想要弧度用減針/第一針不織,是"入"的處理方式
由於後背上半部還有三十段要做模樣編A,請同學要注意一下,不要很高興的就一直織平面針目啦!我們還有6段是引返與消段,與後領口減針要同步操作。
教學影片連結:引返與消段

(忘記如何操作的同學可以看一下去年暑假的團織課,那一件作品因為沒有領口減針問題比較簡單也講解的十分清楚)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線上團織 Lesson 3:從後身片起針開始教

起針完畢就開始進入模樣編,通常在棒針編織裡面起針就是第一段、然後背面回頭織時就是模樣編裡的第二段。但是這次的花樣在模樣編下方出現像引拔的小黑點,這意思在這件作品是希望起針不算段數,就是乖乖起好需要的針數然後再開始進入模樣編的第一段、第二段依序下去。其目的是為了希望在作品下緣能出現類似上針套收時出現的橫線、一是為了好看二是因為如此邊緣不易向上翻捲。
無所謂對不對、同學喜歡哪一種操作都可以、像老師為了展示兩種都做、也沒覺得有誰會盯著我的衣服看啊!














模樣編A操作完畢,接著進入要開始減針的模樣編B。

原織圖的減針操作是「每四段減針一次+每兩段減針一次」,這個部分要重複11次,這樣就有66段了;最後再一次「每兩段減針一次」,這樣就是全部68段完成啦。
老師用原版線的加長版是「每六段減針一次+每四段減針一次+每兩段減針一次」,重複6次,然後再「每兩段減針一次」重複5次,最後加上不做減針的兩段。一共84段。

完成後緊接著操作平面編織的五公分喔!操作完畢請在作品左右測邊都別上一個小別針,因為這是袖圈減針的開始也是腋邊對縫的止點。
因為該模樣都是併針與掛針,所以小撇步又出來了:
編織小撇步1:當作品的邊針遇到併針與掛針時,記得「有掛就有併、沒掛則不要併」。而邊針最好是兩個下針(或兩個上針),這樣將來比較好對縫。
編織小撇步2:「每四段減針一次+每兩段減針一次」是指「每四段左右各減針一次+每兩段左右各減針一次」,千萬記得是左右都要減針,不然出來的衣服可是會歪一邊的,
編織小撇步3:因為是各減一針,所以減針要後做並都作在奇數段,如每四段減針一次就是第三段的左右分別做"入"與"人",第四段背面回頭沒事。
至此,老師滿心歡喜問:同理可得,如果每六段減針一次呢?每八段減針一次呢?
學生反應快速答:減在第三段
老師一臉困惑問:為什麼?
學生猶豫遲疑答:你說在第三段的左右分別做"入"與"人"啊!
老師完全被打敗氣若游絲說:每六段減針一次就是減在第五段;每八段減針一次是在第七段啦!
同學啊!話不要只聽一半啦,老師有說「減針要後做」啦!

織圖連結:http://pan.baidu.com/s/1skOXffZ
密碼:4hkr
教學影片連結:
原版線之起針算第一段:原版線之起針算第一段
替代線之起針不算段:替代線之起針不算第一段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線上教學 Lesson 2:身材與作品數量的計算

上課之前老師想先教顆數的計算,同學在購買線材時常常為顆數的決定苦惱,其實算法並不難。
譬如織圖上已經說明需要230克的用量,在一顆是40克的前提下,這件作品會用到六顆線。
該作品胸圍是88公分,衣長49.5公分,所以面積是88*49.5=4356,4356/6顆,每顆是726。
今天老師胸圍90公分,衣長是55公分,所以面積是90*55=4950,4950/726=6.8,所以我需要準備七顆。
這是一個概估的計算方式,同學不妨一試。
當然如果使用替代線材呢,那就還要再加上每顆線長度與作品總用量的關係~~,老師決定先講到這兒,因為已經有同學臉上出現三條線,頭上有烏鴉飛過了。
按照原織圖,同學趕快起針吧!這次我們有142針要操作,衣服下襬要有64.5公分寬哪!
一般而言棒針的起針都算第一段,開始織就是第二段的背面回頭。
這次的作品比較不一樣,因為希望下擺出現上針的橫線立體感,所以起針這次不算段數。模樣編右下角的1就是第一段(也是右前身片的第一針)。

教學影片連結: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線上教學 Lesson 2:身材與作品數量的計算

而如果身材很好的同學,胸圍需要加大,那計算方式如下:
胸圍(鬆份自己決定)/2=後身片的胸寬
下擺要比胸寬大21公分(比例來自原作品胸寬43.5,衣下擺是64.5公分)
決定好的下襬公分數乘上模樣編的密度,如原作品是十公分有22針,所以一公分是2.2針,衣襬是64.5公分所以是141.9,也就是142針了。而當然起針數必須是七的倍數多兩針,不然無法排花。
再來是長度的計算:不管衣服要多長,扣掉袖圈就是衣長部分,而衣長因為有5公分的平面針,所以如果袖圈是40公分,而衣服想要55公分長,計算方式如下:
1)袖圈先除2,因為我們是單片操作,所以40/2=20
2)衣長55公分-袖圈20公分-5公分平面編織-下擺4.5公分=25.5公分
3)25.5公分*段數密度=模樣編B部分的總段數
如:25.5*2.7=68.85段,進位為69段,但是因為老師建議織去都要織回,所以再進位到70段
計算到這裡看一下與原織圖的差異,如果相差不大建議照原織圖段數操作,如果會做分散減針計算的同學再試試繼續做數學囉!

2017泰瑞莎編織教室 暑假團織課程 Lesson 1:織片操作


Lesson 1
我知道有些同學已經手癢開始想織了…那就先做做織片吧!
開襟小背心
準備工具:日規6號二本棒針、6號40公分輪針
同學如果使用織圖線材 :Hanamaka Recycle Jeans (棉100%)(40克,118m)
那直接使用織圖上的密度操作。
如果是替代線材: Hanamaka Cotton Tweed Charkha (100%有機棉)(40克,120m)
密度參考為:
10公分平面模樣與模樣編A、B為21針27段
模樣編C是22針27段

織片做法:起30針,先織出平面針目約10公分。
因模樣A與模樣B皆為七目一模樣,所以將四組合計28針放中間,左右各一個下針,向上織出模樣A/12段與模樣B/16段。

在這裡有同學會問:老師、這件平面針目用的極少為何要織?
其實、就算整件作品沒有平面針目、在模樣操作時老師一樣建議要織是因為平面針非常容易做段數的確認。
而且先試著做出織片,等於將模樣做一個針法的練習,這樣實際操作時才不會慘叫「老師救命!我漏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