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開襟圓領菱格桂花背心

暑假前夕陪老太太回加,發現老太太該添新衣了!
剛好碰上廠商要出清DIAENT毛線,所以趁機幫老太太,我姊姊,我嫂嫂,都各留了一些數量。今年冬天希望大家都有新衣穿!
當然,首先完成的就是老太太的開襟背心。
模樣部份:選用雙桂花針法讓整件作品一點都沒有單調的地方,接這在正反面都用麻花針法作出菱形格,並在菱形格內也做出雙桂花針。
釦子部份:選用日本進口的皮釦與原木釦。原木釦釘在衣服背面,這樣在穿脫開關釦子時,才不會因拉扯讓作品變形、或是讓皮釦因無支撐力而東倒西歪。

在這裡介紹一下配件的選擇
同學常常有個困擾在於作品完成後的釦子選擇。其實,如果作品本身已經有繁複的模樣,那釦子的選擇要越簡單越好,除非妳買到的華麗釦子能有畫龍點睛之效,不然只會讓人眼花撩亂。
(所以,多準備一些原木釦是不錯的保守作法。)
而簡單的釦子真的就一定適合配誇張的釦子嗎?其實,效果是一定有的,但是也要考量穿者的年紀、個性、背景等條件。
我自己在作品完成時,通常是先經選出兩三組釦子,放在工作桌上走來走去、比來比去、直到最滿意的感覺出來才甘願坐下來縫釦子。
而、如果你曾經看過巴黎高級訂製服在完成後,選配釦子時的大陣仗,那~~
不是有句話這麼說的嗎 至道無難, 唯嫌選擇」,人生亦然釦子亦然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100公分、衣長:56 公分
使用線材:DIA-ENT毛線
成分: 97% Wool3% Polyester
色號:708
使用量:8 (每顆線重40/長約84m  )

使用工具:可樂810

金錢花夏紗

志田瞳老師的書一到,若不織上一件老覺得渾身不對勁,呵呵~~這也算某種偶像崇拜吧!
只不過今年夏天事情特別多,所以延宕多時直到七月才完成最後的整燙定型
MST是一款混有多種色彩的花線,由兩種素色線加上不規則的長段染線形成複雜的顏色。線材十分易織,所以針目清楚又美麗,只是五號針~~織的有點地老天荒感。
在這裡介紹一下線材的選擇 - 細線與粗線的區別
細線:線材較輕柔、長度也夠,通常適合織輕薄的作品,
例如最近流行的三角披肩,夏紗,適合女性的衣物。
粗線:線材較重、長度較短,適合粗曠的作品,
如外套,背心,適合男性的衣物。
以上只是粗分類,真正選擇起來還要看成分,如坐辦公室的男性與常常在外奔波的男性在線材選擇上就有不同。
如果再牽涉到顏色,那要考量的變因又要再加上一個啦!
畢竟,不同的線材、不同的成分、不同的顏色、不同的花樣…. 這些都能讓手工衣成為獨一無二的精品。
最近推薦學生一組特價的義大利的有機棉線,線長180公,重50克。
顏色飽和也輕軟吸汗,但是若用這組線來織這件金錢花作品就不適合,因為金錢花的空針部份在這組線的表現會是一個大洞,洞沒有不對,不對的是太直接了當,少了段染線的隱約感。
以前我常說複雜的花樣建議用素色線來操作,那是因為素色線較能表現複雜模樣的華麗感;段染線可以適用的模樣則是必須經過計算的,長短染或是短段染在同一組花樣的作品上會有截然不同的風貌。
有同學說這樣選擇太困難,其實除了有天生美感外,其他都是經驗的累積。
顏色、粗細、花樣、成分這些都是偽命題,真正的選擇是在於找尋對自己最合適的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6 公分、衣長:56公分
使用線材: DIA-MST夏紗
成分: 60%  Cotton (海島棉)40% 亞克力纖維 Acrylic
色號:904
使用量:8 (每顆線重30/長約102m  )

使用工具:可樂56號棒440公分輪針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紅點五彩圓型剪接秋日小外套


基本上我對於毛毛的線材是沒甚麼想法的,要不是廠商要促銷這組紗,借我樣品線材試織,倒也還真意外效果這麼好!
編織方式:
密度是10公分見方有17/22
自領口向下織分散加針,但由於是開襟小外套,所以必須正反面操作。
首先起66針,接著要織出22公分約50段,並作出分散加珍在第50段要完成全部針數214針。
加針方式如下:
1)2
2)2-4-1  
3)1-8-8
4)2-8-1
5)4-8-1  第四跟第五個步驟要重複五次
接著做出3公分/8段的前後差,檔份也是3公分(用別色線勾出10個鎖針做檔份用的針目)。
最後增加衣長部份約28公分/62段。
完成後,用鉤針直接鉤出一圈短針再一圈逆短針以增加邊緣的立體感!
至於開襟部份:這次選擇時下最夯的飾釦,輕輕鬆鬆隨意別,效果好的驚人耶~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公分、衣長:55公分
使用線材:Gedifra-Distrato紅點五彩線 
成分: 50%棉、50%尼龍
色號:3567
使用量:8 (每顆線重50/長約88m  )
使用工具:可樂124060公分輪針可樂7/0鉤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