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水蜜桃橫編夏紗

去京都一趟,剛好碰上秋冬毛線未全面上市,春夏紗在出清卻幾乎顆數不足。
此時,沒經驗的同學一定不敢採購,因為不是買不足量夠完成作品;就是多買,完成作品後還剩個一兩顆,然後拿這些零散線材沒轍。
或是漂亮顏色都只剩個一兩顆,卻苦於不知該如何配色來玩作品。只好望線心嘆:此時如果有老師在身邊多好呀!

所以,讓我們熱烈恭喜這次與我同行的學生!
不但搶購到日本製,超便宜棉線,還有幾乎對折的貴鬆鬆絲線。更不用說絕版編織書與被我們掃光的可樂牌與廣島牌鬱金香系列工具。
ㄜ…還有做編織袋子用的提把、編織化妝包的雙色拉鍊……。
一想到別人去日本掃藥妝店,而我們狂掃手藝店就笑倒不行。

言歸正傳,介紹一下讓我開心嘴角上揚的作品。
這件作品的用線當時在出清,4號水蜜桃色只剩七顆,我稍微算了一下:7顆*105公尺=735公尺,應該做件短袖上衣沒問題!
果然,線量算得剛剛好,連肩袖長還可達65公分。
起針的位置在袖口,36公分74針,按照模樣先織三段起伏針當做袖口的緣邊,然後向上續織十公分26段,此時織片左右放上別針做身片記號,再繼續織個8 公分,留下一半的針數用綠色大別針別起來待用,先完成另一半約30公分70段,然後暫停換這半部用紅色大別針別起來待織。
將剛剛的綠色大別針的針目自別針上取下放回棒針上開始織30公分70段,最後將兩個半部合體一起織8公分,左右放上別針做身片記號,最後再織十公分26段,加三段的起伏針。如此一來肩膀部位完成!
剛剛做身片記號的地方做段挑針,可以前後身片分開織,也可以用輪針圈織,如果希望合身一點可以織單鬆緊針,如果喜歡寬鬆就像我一樣採全部平面針目,緣編也是起伏針,記得最後是上針套收就好。

如果下次老師再去日本掃線…誰要跟呀! 哈哈哈~~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6cm、衣長55cm
使用線材:Washable Cotton
成分: 50%Cotton,% Poly
色號: 4
使用量:6.9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105m )
使用工具:可樂 8號棒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