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配色的原型剪接上衣-印第安之風

返家渡假一直是家人移民後我的年度大事,從以前不得已的一年一聚到現在的半年一會,都非常珍惜與家人相聚時光,
兄弟姐妹情誼好自不在話下,回家可以跟老太太撒嬌材是我疲憊身心的最佳良藥!
只不過〜愛編織的我實在閒不下來,趁著幫學生代購線材時也跟著血拼喜歡的線,
而此地的店家一間比一間大,看著架上滿滿的線材,真想全部買回家!
要不是三箱拖運行李中兩箱是毛線,一箱是Coach,真的…. 哇…我都不敢想像了〜

好啦!言歸正傳說說這件配色毛衣:
原型剪接在NAC標準課程中是第二件要學習並繳交的功課,
但是到了進階課程就要學習如何配色、如何分散減針或加針並達到最少要求的配出三種顏色模樣。
配色時,在作品後方渡線是手感力道控制的重點,太鬆則針目垮散、太緊則作品緊皺,這都是不好的操作。
萬一遇到長渡線則又要記得上下線的交換,雖說全部都是下針織法,但是拿捏得宜與否就是該功課的學習重點了。

而配色的技巧就要看老師是如何指導了,有幸在十幾年前跟著老師認真學習色彩學,並隨老師巡迴講習示範過一段日子。
當年因緣, 於今結果. 真是人生處處風景.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6公分、衣長60公分
使用線材: Patons Classic Wool
成分:Wool 100%
色號: Bright Red*3+Aran*1+Mercury*1.
使用量:3.5顆 (每顆線重100克/長約 192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8號40公分/60公分、10號60公分輪針

麻花小包袖背心

好幾年前就織過這件作品,惟當時有些捨不得買預約線,所以拿個便宜的毛線就開織了,坦白說,織完就後悔了〜
因為替代線還是沒有原版線的效果優呀!

以下先複習一下過去文章內容唄:
「「又是一件可以修飾身材的背心!
後寬前窄的設計實在很唬人的眼睛,若想讓胸圍增量,就讓麻花對準胸線外緣;
若想顯瘦,那就讓麻花稍稍集中,也就是說將中心花樣加寬或縮小。
這種欺騙視覺效果的衣服,未來應該會經常在我的部落格看見!
按照織圖說明,後身片起92針應該要有56公分寬,
但是由於用的不是原線材,因此只織出了54公分,連長度也必須增加20段才能達到52公分的衣長。
因此在前身片,我將中心花樣增加了4針,一來可以維持原寬度,二可以提升視覺效果!
至於中心花樣的鏤空與結粒效果,則是利用左上三併針與變化的加針做出來的。
而包袖的做法,則是要用到針對針、針對段及段對段的縫合。而為了對花樣,也是在拆了兩次後才做出讓自己滿意的成果。」」

而這也就是我在前幾篇文中說的,特殊設計的作品常常是為了展現線材的特性。
利用原線材根本不用加針數/段數就有一定的完美效果。
而線材在經過印染的人造絲線上加入了特級羊毛,讓這組線材更具份量。讓人想到愛爾蘭羊毛親和的魅力。

替代線的選擇是件需要經驗的事,除了要認識的紗種夠多外還要親自試織過才能了解線材的特性。
撰寫部落格其中一個原因也是為了給留下筆記,記錄每一件作品的心得,
以供日後參考用。一步一腳印, 也是紀錄我這一段不悔的選擇!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6公分、衣長54公分、
使用線材: Richmore 3029 Soff Tweed
成分:毛(Exter Fine Wool)...50%・綿...42%・Nylon...8%
色號:7
使用量:7顆 (每顆線重40克/長約 60m )
使用工具:可樂號 12 號棒針、10號鉤針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寶藍色毛海連肩袖上衣

我個人其實對毛海線一直沒好感,因為易掉毛絮的線材常常會讓戴隱形眼鏡的我,因鏡片沾毛而淚流不止。
但是這幾年的毛海素材越來越好,尤其是高價位的毛海線,毛絮調落明顯減少,
所以還是回頭選了這組線材,織一件在NAC進階課程中比較特別的連肩袖作品。
在NAC系統教學中,製圖這部分是學生唉唉叫的科目,尤其到了連肩袖與土耳曼袖這幾件,袖山的製圖的確稍微複雜一點,
不過,我的學生天份都高,幾乎都沒啥問題的輕鬆過關!
連肩袖顧名思義是一種從肩到袖一體成型的袖型設計,這種袖型因為寬鬆自如所以穿著舒適,加上袖型弧線優美,一舉一動盡顯優雅浪漫。
至於連肩袖的一體成型在腋下部分的加針是如何操作呢?
在進階課程裡我們會學到兩種做法,一是直接依據弧度段數/針數,慢慢捲加針上來、另一種依據製圖中計算出來的針數,利用本色線先鉤出所須針數,然後邊織邊進行引返。
寫到引返我的嘴角不知怎的一直想笑,因為這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也不知怎麼就以訛傳訛的大家都覺得難,呵呵~~~


很多事都是這樣,對於不熟悉的事物總先入為主的給予過多想像,自己嚇自己. 只要帶點好奇心的稍加探索,就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
忘記的、不熟悉的、趕快再來找我複習吧!

成品尺寸參考: 胸圍96公分、衣長54公分、
使用線材: RichMore SOFF ALPACA
成分:毛(Alpaca)...54%・Nylon...46%
色號:23
使用量:7顆 (每顆線重25克/長約 115m )
使用工具:可樂號6號棒針

男士V領背心

相信大家都有此經驗,就是周圍親朋好友得知你會編織後,多會開口想要一個。
通常這會帶給自己一些小驕傲,而且當對方收下禮物時的驚喜面容更會讓成就感溢滿胸口。
惟,當需求者眾時,就開始有些傷荷包了!
所以,很早以前我的作品就只送給自己人,後來,從事教學越來越沒空後,才開始以價制量的接收有價手工客訂製作,
而因指導員級的我如果跟學生收取一樣的手工價,那對學生就太沒道義啦!
如果這樣還是希望由我來製作〜那最後一個條件就是「不能訂交期」,因為我的時間幾乎都用在教學、用在製作樣品給學生參考。
就這樣,手上的客訂品已經不知道排到第幾號了〜
實在太謝謝懂得賞識純手工編織藝術品的各位了〜

這件背心量身訂作在去年冬天,感謝從沒催我的企業老闆(再等下去, 很可能腰圍都多了幾吋了.....)

成品尺寸參考:因為是客訂品不便透露啦
使用線材: 德國進口Gedifra / 115雪兒毛線
成分:50% 純毛 Schur、25% 駝羊毛 Baby Alpaca、25% 毛海 Mohair
色號:9269
使用量:6.5顆 (每顆線重50克/長約 115m )
使用工具:可樂號8,10號棒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