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和服風情罩衫

研習課上第一眼就看上這件作品,只是日本老師示範穿著沒脫下來,查了一下線材~赫~原來一顆線要一千多元,而這件作品要用到12顆線,難怪老師走來走去穿著,閃的我眼睛好痛,唉~
有鑑於成本太高再美也美不過新台幣,所以回家後很識相地用手邊的線試織,嘿嘿~我的選線配色眼光真是不錯、這件邊織邊笑,根本就是一個番茄蛋花湯的色調,樂的我將手邊作品全放下,趕快完成來試穿。
但是到了救國團教室,突然覺得這樣還是太貴,靈機一動想到幽浮系列要降價,所以立馬翻出色卡,這下同學更高興了,因為三顆就能完成。成本不到一千元!

有時想想,是不所有作品都一定要用超貴線材才能表達?

其實,是的!有些作品的確與素材有關,像這件原作品要表達的是京都和服概念,的確需要閃著金銀光輝才有大奧的印象,而這也是原設計師想表達的。
而我的想法是成本先省一半,再來談輕柔浪漫,倒也完成使命!
後來幫同學想到的幽浮系列,則完全是「老師~我想要便宜一點的漂亮線!」~還好我試用各式線材從不手軟,積累的經驗值才夠多到腦中有想法。

最近我們教室有老師想要團織這件作品,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持續關注臉書粉絲專頁「泰瑞莎的編織教室」,團織開始記得喊+1!

編織方法:用12號棒針以一般起針法起出69針,向上編織起伏針約4公分/10到12段,然後進入模樣編記得換14號針,將針目分成26、17、26三等份放上記號圈、按照織圖依序對稱加針,這裡要注意的是掛針加針與扭加針,掛針加針是為了要做出空花,在上針部分的加針建議用扭加針比較不會有大洞,因為針號大針目也大,掛針加針在第二段再做扭針還是容易產生空洞,所亦建議改成扭加就好。(針目越加越多時,可以換成輪針操作。)
織到27公分/約52段時,將針目分成兩半,分別作出左右肩。留活目等待與後身片引拔接合。
做另一半肩膀時,記得要先捲加一針,這樣才能讓麻花左右對稱。
前後身片作法一樣,唯後身片的領口部分,利用引返編織做出三角形,可留活目對接亦可套收後半迴針縫,之所以要這樣處裡是因為如果前後身片領口都是大V,穿起來時衣服會自肩膀滑下,後身片做一點小手腳即可避免尷尬。
最後將袖口,領口再用12號輪針織兩段上針,套收結束即可!
是不是又一件簡單有形的好看衣服呀!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88~120公分都能穿、衣長57cm
使用線材:
Alpaca Leggero (アルパカレジェーロ)、
羅恩繽紛毛海
成分:
Alpaca(Super Fine Alpaca)...75%・Nylon...25% 、
70% 毛海 Super kid Mohair
30% 蠶絲 Silk
色號: 1、205
使用量:4顆 (每顆線重50克/長約225m )、2顆(每顆線重50克/長約420m )
使用工具:可樂 14號60cm輪針、12號40cm輪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