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不等長背心

這件作品出現在Puppy的線材展示會上,本來是沒打算玩這件背心的,但是前短後長的設計與寬袖口的方便性,讓我在思考是否要下訂單時猶豫了,剛好同行參觀展示會的學生說好喜歡這件作品,但是想到線材要預訂與不知道是否要增減用量時怯步。
由於預約需要時間,加上現場訂購可以不用整包購買而是可以零購,在學生無法決定的情況下,我乾脆訂下來,這樣線材到台灣時,如果學生想要我就讓給她﹔萬一她不要,起碼我也很愛。

所以~現在~我可以確定~我很愛~ 哈哈哈

以一般起針法起出75針,做出左右對稱的單鬆緊針,羅紋是6公分,然後換成平面編織時要記得減一針回到74目,一直織到袖口止點,此時要做個記號方便前後身片找對縫止點。
袖口的緣編與身片要一起完成,操作時左右各留四針做出兩下一上一下的鬆緊邊,減針因此在內側處理。
小撇步:邊針的處理要記得微微拉緊,免得邊針鬆垮不好看。

袖圈是非常大的要27.5公分,有同學發問,這樣的寬袖口不是很容易顯胖嗎?
的確!一般而言寬袖口是有這樣的疑慮,也因此這次的袖圈設計是直線條的鬆緊編而非圈織的橫向鬆緊編了!
而﹑也正因為這樣的設計,所以非常適合今年冬天流行的寬袖子襯衫,這樣舉手投足間才不會扯動衣服造成難看的摺痕!

前身片因為要比後身片短,所以長度的拿捏要記清楚,不要一高興就織過頭,雖然正面才有麻花要處裡。講到這裡其實覺得很弔詭,因為對我而言織麻花比織平面針目要有趣,所以反而有時會越織越開心地一下子織過頭。
這件衣服的前領身只有7.5公分,羅紋卻是3.5公分,所以不管啥趁襯衫穿在裡面都變成立領,在我的證書課程班上,除非功課指定,不然我都建議領口拉深或拉寬,既方便穿脫也多了輕鬆感。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92 衣長前51.5後57.5
使用線材:Puppy Soft Douegalソフトドネガル
成分:100% Wool
色號:5250
使用量:7顆 (每顆線重40克/ 長75公尺)
使用工具:可樂牌8﹑10二本棒針﹑8號40公分輪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