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2018 線上直播有感

去年,開始玩線上直播,利用周三晚間每周一次,教一些鉤針棒針的小作品。從花朵口金﹑引針泡泡帽﹑滑針磚塊帽﹑寶貝衣架﹑室內清潔夾腳拖鞋﹑雙葉圍巾﹑麻花手套﹑麻花帽子到身上可以穿的秋日六角形上衣等等!
直播時﹑學生的留言從「老師教得淺顯易懂!」「操作示範手勢清楚不含糊!」「終於理解自己多年困惑」到「老師你講話好有趣!」~這些回應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初心,只是想既然得備課作一些小物教學用,不如利用時間透過網路邊做邊教一些外地學生!這些免費直播觀看人數雖然超過預期,也累積了一些臉書鐵粉!並非常開心認識這些透過網路的世界各地的寶貝學生。
2019年, 還會再搞線上直播嗎?其實這個問題除了學生在問,我也一直問自己,到底學生的需求是甚麼?一次簡單的市調,有想學帽子﹑手套﹑襪子﹑背心﹑外套﹑其中想學襪子的同學還私訊希望是腳跟開始織的不是腳尖開始的﹔學外套的則是希望還要外帶教領子~~發現,無底線的免費教學終究累死自己!而且, 這樣沒計畫沒組織的教學終究無法有效幫助想一窺門徑的同學.
所以在去年底,決定利用日本新VOGUE手編織教科書,循序漸進地從基礎帶入,一是讓同學將過去雜七雜八學的東西重整,二是藉由線上課程學習後再參加的隨班附讀時間指導以取得證書。而除了棒針入門科與鉤針入門兩科外,另外增辦專業技法模樣編線上課程與一兩個心血來潮的小物團織。
在社團中,除了已完成的作品外,還補充一堆資料供學生自主學習。畢竟漫無目標的學習,很可能到最後不是做過了又忘,不然就是一個作品也沒完成。(看看自己手邊有多少未完成品呢?) 野狐禪究竟難窺金丹大道啊~梅超風靠東問西問的道家秘訣, 難比郭靖一步一腳印地從上篇開始打底的學習九陰真經啊!
馬克吐溫說: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專注於某一項事業,就一定會做出使自己感到吃驚的成績來。
一開始就沒打算當編織設計師,而是藉著興趣過一個快樂的退休生活,既然一不小心玩大了那就栽培師資為志業,白駝山的一脈單傳畢竟不是辦法,期待有更多同學從加入泰瑞莎編織教室的課程學習到拿到講師證書的開枝散葉。所以今年計畫開始教織圖,希望同學以後一法通,萬法通,自己算針自己畫圖,像郭靖一樣看到大樹就能依照真經的武學總綱推演一套掌法,這樣才能變成武林高手啊!
  



 



1 則留言:

  1. 我喜歡經由老師線上教導編織技巧,例如一件衣服是由
    製圖、織片...循序漸進的學習!
    畢竟編織是活用、有自己的創意,總不能一直靠著老師說一做一!
    老師有考慮開線上製圖課程?(剛加入社團不久),謝謝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